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
:::

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

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

SAFETY & QUALITY

:::
:::

如何選購及使用電捕蚊燈,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消費者實用小技巧!

  • 發布日期:2021/08/17
  • 發布單位:秘書室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4590
如何選購及使用電捕蚊燈,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消費者實用小技巧!.jpg

台灣夏季氣溫偏高且潮濕,容易滋生蚊蟲,家中普遍會準備驅蚊商品,例如蚊香、電蚊香器、電蚊拍等,最方便且普遍會使用電捕蚊燈來防治蚊蟲,一般家庭所使用之電捕蚊燈,以電擊式佔多數,電擊時會產生火花,且電捕蚊燈具有高電壓裝置,若稍有不慎容易引發火災及造成人員觸電,使用時需特別注意安全。為確保電捕蚊燈品質符合規定,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將電捕蚊燈納入強制檢驗,以保障消費者生命財產的安全。

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醒消費者購買電捕蚊燈時,要挑選經過檢驗合格,貼附或印有商品檢驗標識,並提供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供消費者參考:
一、檢視本體(或說明書或包裝)是否標示廠商名稱及地址、規格(如:額定電壓、消耗功率)及型號等。
二、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,以確保正確安裝、使用、保養維護等,以避免對電捕蚊燈的使用特性不熟悉,而導致操作錯誤產生意外。
三、請勿於穀倉、畜倉及具粉塵等類似場所使用電捕蚊燈,並遠離瓦斯、石油氣體等易燃氣體或易爆炸物,因蚊蟲飛入電捕蚊燈內碰觸高壓電極會產生小火花,易引發爆炸造成火災。
四、定期檢視燈管,如燈管兩端已經變黑時,應更換新的燈管,以確保功能正常。
五、因電捕蚊燈係採用高電壓電擊滅蚊,故清理前請先拔掉插頭,並使用具有絕緣把手之工具(例如螺絲起子)碰觸內部電極網之兩線間,發出〝啪〞的聲音放電後,才可進行清理工作,以免發生電擊或觸電危險。
六、電捕蚊燈勿放置在油煙較多的廚房或較潮濕的地方,且勿用噴霧器(例如清潔用噴霧器)朝電極網噴灑,易導致電擊網短路造成故障。
七、電源線、插頭、捕蚊燈本體或安全護網有破損情形時,不可繼續使用以免人員觸電;電擊網有變形或彼此接觸情形時,亦應停止使用,以免因過熱引發火災。
八、使用電捕蚊燈時,若有聞到異味、出現故障或其他異常情形時,應立即停止使用,並聯絡廠商或送服務站檢修。
以上如有任何相關問題,可電洽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第一課(06)226-4101轉210或(06)345-9104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