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局新聞稿

攜帶式卡式爐選購及使用有要訣,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消費者實用小撇步

點閱:2729
攜帶式卡式爐選購及使用有要訣,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消費者實用小撇步

中秋節將至,民眾喜歡在佳節團聚烤肉,以增進團圓氣氛。由於過去採用木炭烤肉方式容易造成空氣污染,近年來已逐漸改用「攜帶式卡式爐」加烤盤取代木炭,免升火也不用擔心食材烤焦問題,相對比較環保健康。過去曾發生卡式爐氣爆意外造成燒燙傷不幸事件,基於商品使用安全,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將「攜帶式卡式爐」列為強制檢驗商品,以保障消費者生命財產安全。
市面上的攜帶式卡式爐廠牌種類眾多,消費者除考量其便利性及價格高低外,亦要確認其安全性,始能保障人身安全,減少財物損失,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8個選購及使用的撇步,讓您買的安心、用的放心、吃的開心。
一、選購產品時,應認明商品本體上是否貼附「商品檢驗標識」及中文標示。
二、使用前,應先詳閱使用說明書及注意警語,並確認爐具與爐架能平穩放置。
三、點火前,應確認瓦斯罐接合部位及爐具瓦斯通路有無漏氣現象,若有瓦斯味不可點火。
四、使用中,場所要保持良好通風,以避免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之意外。
五、使用中,應確認爐具遠離易燃物及備用瓦斯罐,並能穩固平放置於地面或枱面。
六、烹煮時,不可使用超過爐架面積之過大鍋具、烤盤,以避免輻射熱造成瓦斯罐壓力過高引發氣爆。
七、若有故障異常現象,應立即送至廠商指定之維修站檢修,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,以確保其安全性。 
八、使用後或長期不使用時,記得移除瓦斯罐,以避免不可預期之事故發生,既安全又省瓦斯。
若有相關問題,請洽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嘉義辦事處,電話:(05)2787875轉20。

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發言人:蔡副分局長宗訓
辦公室電話:06-3459108   行動電話:0921-615216
電子郵件:hsun.tsai@bsmi.gov.tw 
       
承辦單位:嘉義辦事處姜秘書進榮
辦公室電話:05-2787875轉20   行動電話:0933-298287
電子郵件: john.jiang@bsmi.gov.tw
    
新聞聯絡人:方秘書冠權
辦公室電話:06-3459107   行動電話:0928-160883
電子郵件: chuany1.fang@bsmi.gov.tw

  • 編修日期:2022/08/30
  • 上稿單位:秘書室
更新日期: 2024年4月2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