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業實驗室

PM2.5口罩測試實驗室

點閱:3051
PM2.5口罩測試實驗室

一、實驗室概況
隨著空氣污染日益嚴重,新聞不時提及PM2.5對人體健康之危害,已引起國人極大關注,進而引起民眾對宣稱具防霾或抗PM2.5相關功能口罩商品需求增加,為確保市售PM2.5口罩商品性能品質符合規定,保障消費者使用之安全,本局於106年6月27日制定CNS 15980防霾(PM2.5)口罩性能指標及檢驗方法,作為檢測PM2.5口罩性能指標及檢驗之標準,並於108年於本分局建置PM2.5口罩測試實驗室。
本實驗室目前負責全國轄區之測試業務,每年配合本局不定期辦理市場購樣檢測業務,以保護消費者權益。

二、測試產品
具防霾或抗PM2.5相關功能之口罩:隨著空氣品質日益不良,新聞不時出現紫爆訊息,其中新聞提及之細懸浮微粒(fine particular matter, PM2.5)對人體健康之危害,已引起國人極大關注,健康類訪談節目更是強調渠對身體健康造成的危害,進而引起民眾對宣稱具此類功能之口罩商品需求增加。

三、測試標準
CNS 15980防霾(PM2.5)口罩性能指標及檢驗方法。

四、測試項目
1.粒狀物防護效果:佩戴口罩時,吸入有害物質或環境空氣之程度,以百分率表示。
2.過濾效率(A 法:次微米過濾效率):空氣通過防塵濾材時之粒狀物捕集效率,以百分率表示。
3.呼吸阻抗:佩戴口罩時之吸氣及呼氣阻力,以Pa 表示。

五、測試設備
1.掃描遷移率粒子粒度儀(SMPS):是一種奈米級粒度儀,能夠精確地測量空氣中顆粒的粒度分佈。它將電遷移率調整與單顆粒計數相結合,測量奈米顆粒濃度。 
應用領域:
奈米技術研究與材料合成、大氣研究和環境監測、燃燒和發動機排氣研究、室內空氣質量測量、核/凝結研究、吸入毒理學研究。
2.過濾效率測試設備:呼吸防護具、軍用面具、口罩和其他過濾器的生產測試機,測試過濾器可以高達99.999%效率,符合國際標準:NIOSH US 42 CFR 84,JMOL,GB2626等,EN版本可用於EN143。
應用領域:
非常適合快速QC測試、可用多分散油和鹽氣霧劑、穩定氣溶膠可用於研究產生數據。

六、聯絡資訊
吳先生:06-2264101#334/ ming.wu2@bsmi.gov.tw

  • 編修日期:2021/09/14
  • 上稿單位:台南分局化工產品科
更新日期: 2024年4月2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