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
:::

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

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

SAFETY & QUALITY

:::
:::

電器電磁相容(EMC)測試實驗室

  • 發布日期:2023/11/01
  • 發布單位:台南分局電資產品科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5088
電器電磁相容(EMC)測試實驗室.jpg

一、實驗室概況

為提升測試技術專業能力及一致性,減少各分局重覆投資測試設備,本局考量各地區產業發展特色,於89年規劃推動各分局發展成為具公信力及發展性之專業實驗室,以符合社會需求。
臺南分局轄區為產製小型家用電器產品的大本營,同時亦有不少廠商產製照明燈具產品,遂於91年先建置小家電電磁相容測試實驗室,再於96年建置照明燈具電磁相容測試實驗室,合併為本實驗室。另於101年規劃知識區及體驗區,建置具「教育宣導」功能之實驗室,接受民眾申請參訪,以強化消費者電磁相容觀念。
目前在家用電器產品方面,負責臺中地區以南(臺中分局、臺南分局及高雄分局) 轄區之驗證審查及取樣測試業務;在照明燈具產品方面,負責全國轄區之驗證審查及取樣測試業務。同時配合行政院消保處、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及本局不定期辦理市場購樣檢測業務。每年驗證審查業務約2,500件,測試業務約250件,以保護消費者權益。在制(修)訂國家標準方面,則協助提供標準草案制(修)訂意見。
本實驗室為TAF(全國認證基金會)認證測試實驗室(認證編號:1021),認證項目有家電製品電磁相容、電動工具及類似裝置電磁相容等2項。

二、測試產品

家用電器:
電扇、開飲機、電鍋、果汁機、電烤箱、除濕機、吸塵器、電捕蚊燈、吹風機、電暖器…等家用電器產品。
照明燈具:
聖誕燈串、吊燈、崁燈、吸頂燈、壁燈、檯(桌)燈、神明燈、小夜燈、水族箱燈、軌道燈…等照明燈具產品。

三、測試標準

家用電器:CNS 13783-1電磁相容性-家用電器、電動工具及類似裝置之要求-第1 部:發射。
照明燈具:CNS 14115電氣照明與類似設備射頻擾動特性之限制值與量測法。

四、測試項目

家用電器:
1.傳導干擾:電磁能量經由電力線與信號線傳導,而干擾其他設備產生危害。
2.輻射干擾:電磁能量以電磁波輻射的形態傳播至自由空間,而干擾其他設備  產生危害。
3.不連續性干擾:不連續性的電磁能量經由電力線與信號線傳導,而干擾其他設備產生危害。
照明燈具:
1.傳導干擾:電磁能量經由電力線與信號線傳導,而干擾其他設備產生危害。
2.輻射干擾:電磁能量以電磁波輻射的形態傳播至自由空間,而干擾其他設備產  生危害。
3.插入損失:光源電極區域中不穩態之氣體放電所引起之擾動,經由燈具傳送至電力線,而干擾其他設備產生危害。

五、測試設備

測試接收機、電源阻抗模擬網路、電壓探棒、脈衝限制器、不連續性干擾分析儀、吸收夾具、3軸2m環形天線、信號產生器、模擬燈管、平衡/不平衡變壓器、信號線、電波隔離室(10m x 4m x 3m)、前置放大器、雙錐對數周期型天線、半電波暗室(7m x 4m x 3m)。

六、聯絡資訊

洪先生:(06)2264101#214/ fl.hung@bsmi.gov.tw
林先生:(06)2264101#217/ kp1.lin@bsmi.gov.tw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