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
:::

經濟部標檢局臺南分局首頁LOGO

:::
:::

小家電類

  • 發布日期:2023/09/01
  • 發布單位:台南分局電資產品科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6300
小家電類.JPG

一、產業概況

國內家用電器之生產,以電扇之生產為最早,許多家用電器生產工廠,即由生產電扇起家,生產規模由小而大,再發展至其他產品,例如:電鍋、電子鍋、電暖器、電烤箱、電熱水瓶、開飲機、電熨斗、吹風機、電咖啡壺、烘碗機、電壺、果汁機、榨汁機、空氣清淨機、電捕昆蟲器…等等小家電產品。

而國內小家電產業群聚分布主要集中於中南部地區,其中又以臺南地區最為完整與明顯,在70年代鼎盛時期有上百家廠商,隨著產業的興衰,至今仍有約60家廠商,堪稱「小家電產業」重鎮。依經濟部統計處產品統計109年全國電扇生產量約1千萬台、生產值約新臺幣40.35億元,其中約6成生產值由臺南地區廠商生產,所以小家電產業亦是臺南市重要的經濟產業。

80年代以來,小家電產業因國內土地與勞動成本居高不下,故多將生產轉移至中國大陸或東南亞地區,因其整體的生產成本比國內低,故低單價的外銷訂單幾乎轉移至國外生產,僅剩小部分高單價高品質的外銷訂單繼續在國內生產,因此以外銷為主的生產廠商急遽的減少。另在我國加入WTO之後,進口關稅降低,以及政府全面開放國外小家電進口之下,雖有利於進口業者輸入低成本的小家電產品佔據市場,但內需市場已趨於飽和,對於以內銷為主的小家電廠商衝擊頗大,生產廠商亦逐漸下降。

二、產品製程概要

每項小家電產品均由數十個零組件所組成,零組件的加工生產極大部分交由協力廠商生產,例如:塑膠製品、金屬製品、電子零組件、電線製品…等行業均有直接之關係,尤其對於基本金屬業之鋼、鋁、銅等產品之耗用量佔有很大的比率。而小家電廠商則是負責成品組裝作業,僅有少數廠商有零組件的加工生產,茲舉節能的直流電扇馬達,以及因新冠肺炎疫情正夯的空氣清淨機為例,說明其製程如下:

1.直流電扇馬達加工:轉子與E型扣結合→轉子與軸承結合→轉子充磁→後殼加工→繞線→線組與前殼組合→固定PCB→前殼/後殼/固定板組合結合→綜合測試(功率/耐壓)。

2.空氣清淨機成品組裝:前殼與馬達結合→前殼鎖導風片→鎖微動開關組→鎖高壓產生器→固定電容器→鎖扇葉→鎖負壓針綁束帶固定於圓柱→鎖主機板底蓋→主機板上蓋鎖合→出風口組鎖控板→後殼鎖導風片→前、後殼與出風口鎖合→鎖固定鐵片→綜合測試(耐壓/運轉)。

 

三、產品應用

因小家電產品主要是供消費者在生活上之用,然而如就各項小家電產品之性能、使用方式、使用效果而言,其對於有關能源使用、飲食衛生、生活享受、居住環境之改善等,均有直接或間接之相關,因此,小家電業對消費者之生活實具有相當大的影響。

近幾年智慧家電風潮逐漸興起,請消費者不在家時即可透過行動裝置遠端遙控家中的小家電,例如開啟或關閉家中的電扇、遙控電子鍋預先煮飯等,更提高了小家電產品的實用性與方便性。

 

四.未來發展趨勢分析

小家電傳統產業在產品技術與製程已相當成熟,隨著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國的蹶起,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,如何提升產業創新與附加價值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。

1.國內市場的小家電產品,有很多都是低價進口產品的天下,但國內仍有部分消費者偏好台灣製產品,認為台灣製就是品質保證,所以廠商應導入申請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,來保證台灣小家電產品的品質,以爭取更多消費者的認同。

2.自99年7月1日起,政府陸續規定各家賣場禁止販售沒有取得能源效率標示的家電產品,希望藉此幫助民眾選購能源使用效率較佳的電器,並促使本產業廠商進行技術提升,所以廠商必須加強研發設計,以生產能符合節能標準的產品是未來的趨勢。

3.根據國內小家電產業發展現況與瓶頸,101年9月政府提出的產業維新目標,為使我國成為「智慧、節能、時尚、健康」小家電產品的創新研發產製基地,其中又將智慧電鍋、智慧空氣清靜機、智慧排油煙機、智慧風扇作為維新亮點產品。因小型智慧家電具單價較低、體積輕便優勢,已引起消費者對於新功能小家電的興趣,而由於我國資通訊產業基礎深厚,因此智慧家電的發展趨勢,可為小家電廠商帶來新的成長契機。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