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
:::

經濟部標檢局臺南分局首頁LOGO

:::
:::

水龍頭測試實驗室

  • 發布日期:2021/12/10
  • 發布單位:台南分局化工產品科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3651
水龍頭測試實驗室.jpg

一、實驗室概況
台北市在2015年10月爆發鉛水管事件,造成人心惶惶,同年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指出,水龍頭含鉛比水管「更值得正視」,進而引起本局對民生飲用水的注意,並於104年12月底決議106年開始列檢飲水用水龍頭,以及在本分局建置「水龍頭測試實驗室」。本分局搭配總局的支援在短短1年的時間完成實驗室建置,採購2台儀器設備 (自動浸漬設備及直接進樣汞分析儀)、移撥搬遷5台儀器(ICP_TOC_FT-IR_UV_ICP/MS)、建置潔淨室及無塵室等。最後飲水用水龍頭在總局、臺南分局及金屬工業發展中心協同努力下終於在106年1月1日開始列檢。
本實驗室目前負責全國轄區之測試業務,每年配合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及本局不定期辦理市場購樣檢測業務,以保護消費者權益。

二、測試產品
飲水用水龍頭:於本體以不易磨滅之方式標示「L F」(Lead Free,無鉛)及於外包裝標示「飲水用」字樣,可提供產業界遵循及消費大眾辨識選用。

三、測試標準
CNS8088 水龍頭。

四、測試項目
1.無機污染物溶出性能:模擬人們使用自來水狀況,將供試水(自來水模擬液)對水龍頭內流道進行沖洗及浸漬等作業,並依標準於特定時間點取樣,進行17種重金屬元素(與水接觸之材質為不鏽鋼)或14種重金屬元素(與水接觸之材質為銅合金)分析,其中鉛含量Q值(溶出量)須不大於5μg/L(5微克/公升,即5ppb)。
2.材料:進行飲水用水龍頭與水接觸之本體金屬材質中鉛含量檢測,水龍頭材料其含鉛量不得超過0.25%。
3.絕緣性能(具有電動開閉式者)。
4.標示。

五、測試設備
1.自動化調節與浸漬設備:本設備依據CNS 8088附錄I(規定)溶出試驗法之要求設計製作而成,除可執行CNS 8088附錄I(規定)溶出試驗法的相關試驗程序外,亦可執行試驗後設備管路之清洗,以確保下一批次測試不受前一批次測試汙染,並可配合量測水龍頭內流道總體積及冷水體積,以計算水龍頭之CMV值。此設備藉由該設備取代人工清洗、浸泡及置換萃取水,而水樣則於指定日期取得。
2.感應耦合電漿串聯質譜儀(ICP-MS):利用電漿中產生的離子依據其荷質比分離,使分析物所含金屬元素可以被識別和定量。主要特點有靈敏度高、分析速度快和干擾較少,大部分週期表上的元素都可以進行測定,並且可以提供精確之同位素訊息。
應用領域:常應用於環保、水質、半導體等方面。
3.感應耦合電漿發光光譜儀 (ICP-OES):測量從熱激發分析離子的特性波長之發射光,在分光計中分離和測量強度,通過和校正標準品進行比對,轉換為元素濃度。主要特點有高靈敏度、可同時測定樣品中多元素之濃度。
應用領域:常應用於化學品、礦石、海水、食品等樣品之組成分析。

六、聯絡資訊
賴先生:06-2264101#333/ wh.lai@bsmi.gov.tw

回頁首